正在加载中...
V1 www.jcyljd.cn 官网介绍信查询   人员查询 热线电话:18037873110   本网邮箱:jcyljd@163.com 
首页 舆论监督热点关注反腐前沿法律援助普法共建文化教育时政要闻群众来信案件聚集
热门文章
首页 >> 观察思考 >> 正文
美丽中国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
2019/10/14 17:51:41  阅读数:  网友评论: 条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美丽中国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

——深圳交响乐团用音乐向世界讲述当代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明亮的号角与厚重的铜管,奏响奋斗者建设者们的《光荣与梦想》;钢琴的优美旋律缓缓流淌,展现新中国崛起于世界的《东方诗韵》;女高音“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歌声,让炽热的家国情怀融化在旋律中……这是近日,深圳交响乐团在欧洲巡演过程中的“精彩篇章”。

  穿越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三个国家,走过五座城市,历经两万两千多公里行程举办五场重要的交响音乐会,原创作品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每一场都收获雷鸣般的掌声和观众们极高的赞誉。深圳交响乐团,正主动承担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文化使命,不断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锤炼自我,锻造文艺精品,以交响乐这门优雅的“世界语”讲述最动听的当代中国的故事。

  9月4日,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深圳交响乐团以《我的祖国》第一乐章《光荣与梦想》作为开场曲目,为第67届卢布尔雅那艺术节注入了新的色彩。现场座无虚席,90%的观众都是当地居民,他们的心一下子被这铿锵而美妙的东方旋律抓住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欧洲著名音乐家、斯洛文尼亚爱乐乐团音乐总监、维也纳音乐大学前指挥系主任拉约维奇也对“东方声音”的演奏表示惊叹,盛赞有加。

  接着,在多尼采蒂的故乡贝加莫,深圳交响乐团有来到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社会剧场奏响《我的祖国》。优美的东方旋律在这座古老的剧场响起,飘扬在这座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古罗马小镇上空,带来的是古老的东方文明和西方文化艺术完美的碰撞与交融。这一幕深深震撼了现场所有观众,每一位包厢中的观众都站起来为深圳交响乐团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十天下来,在三个国家的五场演出,每一场都是《我的祖国》开卷。每一次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不仅深受当地华人华侨听众的喜爱,外国观众同样激动热烈地鼓掌,给我们很高评价。”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说,“我们希望通过交响乐这样一种世界性语言,传达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中华儿女对祖国的厚重情感,以及拥抱和平的胸怀,也希望将这部作品献给世界,歌颂所有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人们。”

  在德国埃尔兰根大教堂的演出,是巡演过程中非常特别又感人至深的一场演出。《我的祖国》全本贯穿全场,演出由深圳交响乐团联袂德国当地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汉斯-萨尔克斯合唱团共同完成。

  这也是深圳交响乐团首次在国外整场演出全是中国作品的专场,偌大的教堂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很多听众表示第一次听完整的中国音乐。把中国的民族元素融入西方交响乐中,大家一开始很惊讶,但逐渐变成惊喜。

  “近几年来我们隔一两年就要去国外演出一次,一方面是通过国际舞台的交流来提升自身的水平,另一方面是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中国优秀的文化内核展现出来是我们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聂冰告诉记者,《我的祖国》就是深圳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精心创作、经过了一年时间反复打磨的大型交响套曲。

  “我们一直秉承着让世界人民聆听中国声音的愿望,希望通过音乐这样一种无国界的形式,将中国现在的迅速腾飞、中华大地的美好光辉、我们的文化自信呈现在他的眼前,”深圳交响乐团指挥家林大叶说,《我的祖国》每个乐章都运用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展现中国的山河风光、历史底蕴、民族大团结、多民族文化交融在一起的美好景象。

  整个巡演当中,每一场都上演了《我的祖国》,有的是以片段的形式,有的是以全本的形式,但无论是片段和全本,都受到了当地观众和主流媒体非常大的赞扬。“今年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我们也提出一个新的目标,就是打造国际有影响力的亚洲一流乐团,与深圳的城市定位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为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提供助力。”聂冰表示,“以先行示范为使命,希望未来深圳交响乐团能成为中国文化、中国之声的传递者。”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关于我们-免责声明-设为首页-人员查询-联系我们
本网法律顾问 北京市京国律师事务所 马国华主任 18611867789
ICP备15007985号-1